当前位置: 首页>>要闻>>各镇动态

南华镇:加强春季镇容环境整治 打造干净整洁村居环境

来源:南华镇 作者:程涛 发布时间:2024-03-28 11∶56
字体:【 打印

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人居环境整治成果,改善村容村貌,近日,南华镇全面打响春季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战,加强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,积极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,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满意度。

压实责任,齐抓共管。南华镇党委、政府在做好经济发展的同时,将组织实施村庄环境整治纳入经济工作统一部署、统一行动,全面打响“春季整治”,坚持党建引领、群众参与,以村庄环境整治为突破口,分类定策、集中整治,做到“镇干部包村、村干部包社、社干部包户”,推动形成“一把手”负总责、分管领导抓统筹、各村抓落实的工作格局,着力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的常态化、长效化管护。


分类发力、有序实施。在清洁村庄上发力。动员广大党员干部、保洁员、群众积极参与,着力解决村内环境卫生的“脏乱差”问题,重点对垃圾堆放点、排水边沟、房前屋后、柴草垛乱堆等重点区域进行大力整治,做到村不漏巷、巷不漏户,无缝隙,全覆盖。在清畅河道上发力,结合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,扎实开展河道保洁,持续加强水源保护,组织巡河员开展挖掘机作业,及时清理河道和岸线越冬垃圾,确保河道通畅无阻、河岸干净清洁,促进河长制工作长效化、常态化。


加强宣传、营造氛围。通过微信群、大喇叭等方式全方位宣环境保护知识和健康卫生知识,引导群众进一步增强文明意识、卫生意识、环境意识,自觉克服和摒弃垃圾乱扔、污水乱倒、畜禽乱跑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文明行为,养成文明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,形成全村共同打造优美生活环境的良好氛围。

至目前,全镇开展问题排查整治186次,出动人员318人次,排查问题生态环境问题28个,整改问题28个,共计清理沟渠5.9公里,“四乱”整治17次,公益林垃圾清理6次,枯死林木清理整治2次,处理废旧地膜29.5吨,清理生活垃圾57车,劝阻四烧行为30余次,清理三推74次。通过此次春整行动,辖区内村屯卫生死角得到有效清理,村民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,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观。

下一步,该镇将继续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全年重点工作之一,以“严真细实快”的工作作风,做好常态化、长效化保洁,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,真正实现农村环境“旧貌”换“新颜”,全面打造和谐稳定、乡风文明、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,奋力绘就乡村振兴的生态宜居底色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